最新消息

您辦歸責了嗎? 請車主要注意,以免受吊扣車輛牌照處分!

2024-02-22

為改善國內交通事故及加重嚴重影響道路交通安全違規行為的罰責,交通違規記點記次新制自112年6月30日上路,除只有違規被攔查才會記點在駕駛人身上外,針對拍照及檢舉逕行舉發案件涉及記點條款,以往因無法辦識駕駛人故不予記點,新制實施後未指定主要駕駛人或未辦理歸責他人者,違規點數就會記到車主身上。

南投監理站表示,車主如果無駕照或公司、行號、機關、團體等,收到逕行舉發的違規案件,有應記違規點數、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的違規時,若車主未辦理歸責他人,就會改記汽車違規紀錄1次,1年內違規紀錄達3次,就會被吊扣汽車牌照2個月。另外,有吊扣駕照違規行為時改吊扣該汽車牌照、吊銷駕照的違規行為改吊銷該汽車牌照。

南投監理站站長黃永松特別提醒,新制實施增加多項違規記點樣態,如果車主收到非本人駕駛車輛的違規通知單,應於「應到案日前」向「應到案處所」申請歸責,但逾期就無法再申辦歸責,請車主要注意,以免影響自身權益。

為了加強服務車主及用路人,公路局於「監理服務網」已設置「最新修法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交通違規轉歸責專區」,內有查詢記點、主要駕駛人登錄及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課程Q&A,以及「新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記點記次Q&A懶人包」專區,民眾若想進一步了解主要駕駛人登錄、歸責實際駕駛人、記點、記次及道安講習相關細節,請多加利用!

資料來源:交通部公路局
資料來源網址:https://k.yam.com/S4xSh